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

:::

本中心作為教育部與科技部聯手支持的校級研究單位,我們有明確的使命,以及團隊任務方針。自2018年以來,本中心全體同仁與協同合作夥伴,已在人才培力、社會貢獻、環境建置、產學合作、學術研究等面向,具體產出績效與貢獻。

緣起與發展

本中心於2012年在成大校長黃煌煇、醫學院院長林其和、醫院院長林炳文及相關主管的支持下,開始籌設並進行研究工作,並獲得來自南加州大學,也是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鍾正明教授的鼓舞支援,成為傷口中心的靈魂指導人物,鍾教授在國際上的研究成果輝煌,也領導跨領域研究獲致科學界許多重大突破。

同時,我們在歷任主任(皮膚科王德華教授2012.8-2013.7、整形外科謝式洲教授2013.8-2016.7)的帶領下,憑藉豐富的臨床經驗,及兼具組織工程基礎研究的背景,引領研究成果朝向臨床應用。2016年,醫學院張俊彥院長邀請生理所湯銘哲特聘教授擔任主任,展開跨領域、跨科部、跨學院、及跨國團隊合作研究,期望傷口中心有更突破性的發展。

1

成員與團隊

傷口中心的研究者由不同研究領域的專家組成,包括皮膚及毛髮研究專家Michael Hughes博士、幹細胞及再生領域專家吳佳慶博士、皮膚科李玉雲教授、楊朝鈞及許釗凱醫師、整形外科薛元毓醫師等,帶領多為博士級研究人員、博碩士生及助理進行實驗工作。還有來自南加大、倫敦國王學院、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多位研究學者經常以網路連線與研究中心成員進行學術討論。

傷口中心近幾年已有超過一百篇SCI論文發表(包括Science與Cell期刊)。並每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多場實驗工作坊,每年出國參加國際會議及移地研究的成員及老師眾多。除了進行科學研究也肩負著培育科學人才的使命。草創時期迄今,傷口中心的運作已經步上軌道,也尋求更多國內及國外的合作機會,期待以更多的研究成果持續讓成大發光、為科學界帶來貢獻,並得以嘉惠病患的治療。

2018年傷口中心得到教育部高教深耕特色領域中心的經費補助,以及科技部的加碼經費挹注,成為校級一級研究中心,正式更名為「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務使資源得到最有效之發揮,並為社會盡最大貢獻。

1                                                   

任務及使命

團隊成員將致力打造跨國及跨領域之研究團隊,目前本中心成員已包含成大醫學院、工學院、生科學院的學者以及成大醫院之整型外科及皮膚科的醫師團隊;定期舉行研究會議,並致力於以下任務:

跨領域跨校跨國資源合作:藉由新穎的系統與平台即時量測細胞與組織的各種變化,並提供通盤的資源共享。

建立動物傷口和再生模式:探討其致病機轉及發展治療策略,臨床藥物與治療方法的前期研發與應用。

整合臨床再生與轉譯醫學:利用發現新技術或產品預防不正常疤痕產生並協助再生醫學應用。

組織再生與藥物篩選平台:探討皮膚損傷後得「再生」的機制,將之應用余治療嚴重創傷需要重建手術的患者,甚至可以應用到皮膚以外的組織或器官再生。

強調產業合作與社會貢獻:研發產品,包括新產品的研發、技轉及協助產業精進其現有產品,協助台灣生技發展,並以非營利模式貢獻遺傳性皮膚罕見疾病社群。

任務及使命

未來核心展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