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09/19 Kiss Science 皮膚的美麗與哀愁

「傷口」,是我們都不陌生的身體現象。無論是擦傷、割傷、燒傷、......,皮膚變得不再美麗,與絲絲入扣的疼痛,令人難忘。
但身體如何修復這些外力造成的創傷,進而癒合與再生新的組織,對於生物醫學家而言,卻是極為神祕的過程。在這個深度0.1公分的「膚淺」世界中,所涉及的基因差異、蛋白質表現、分子結構、生化路徑、生物力學、血管分布、毛髮生成、......卻是一點都不「膚淺」啊!
透過這次場域開放的機會,將引導參觀者一窺這些奇妙的機制,以及如何在當中動一些小手腳,帶來巨大的改變,尤其對臨床疾病治療的啟發。
除此之外,傷口會復原是人體的自然奧妙,但是當某些基因發生缺陷,有些人的皮膚卻脆弱得隨時會出現新的傷口,而且受傷的速度令修復及癒合根本來不及。他們終其一生與傷口為伍、以紗布為衣,他們有一個可愛的名稱「泡泡龍」,而且與脆弱的皮膚相比,有更加堅韌的內心。在這次的活動中,他們也將現身說法,讓你發現傷口的另一層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