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

傷口再生與修復國際研討會 成大登場

傷口再生與修復國際研討會 成大登場
 
【台南訊】再生醫學是極具潛力的新興研究,成功大學十月八日舉辦「國際傷口再生與修復研討會」(Symposium for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Wound Repair and Regeneration,iWRR),在成功大學圖書館會議廳舉辦,世界研究再生機制的頂尖學者聚集在成大,共有200多人參與盛會。

成大校長黃煌煇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們,齊聚成大,探討對人類有益的科學;再生醫學一個重要又極具發展潛力的領域,其應用在外傷及手術傷口癒合上,有些患者癒合良好,而另一些則比較困難;透過對兩棲動物肢體再生的研究,以及幹細胞的研究,將有助於人類傷口癒合的時間。

黃煌煇校長表示,成功大學的優勢在於我們有醫學院、生物科學院和工學院,都很鄰近,並且形成一個緊密的研究團體,整合這些優勢,多學科的研究,成大在去年成立「傷口再生與修復研討中心」,與南加州大學合作,鍾正明教授多次往返台美之間,並且送他以前的博士邁克爾•休斯博士(Dr. Michael Hughes)來成大,居間聯繫,這樣的團隊合作,已經有所突破,希望再生醫學的進步,能有效幫助患者。

南加州大學教授,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鍾正明也盛讚成大的研究能力,他說成大有政府5年500億的經費支持,有優秀的醫學院、生物工程,還有堅實的工學院做後盾,大家團體合作,在傷口再生的領域發展得特別強;鍾正明教授表示過去我們的皮膚有傷口,通常任其結痂,現在則進一步研究組織再生機制,講求皮膚細胞再生,讓皮膚自癒,他也歡迎來自世界各地頂尖的專家齊聚在成大。

成大「傷口再生與修復研究中心」成立於2012年,由醫學院整形外科教授謝式洲出任主任,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佳慶出任中心副主任。

吳佳慶副主任表示,再生醫學是極具潛力的新興研究,然而如何誘導並控制組織再生的能力是當前重要的課題之一。受傷後的組織會起始修復或再生兩種不同的反應,當組織進行修復時,傷口會快速的覆蓋一層保護組織,但此組織缺乏正常的功能;相對的,當組織再生時,傷口可重塑以祈回復原始組織的功能。

許多的動物在百萬年演化後具有再生的能力,如兩棲類的肢體或蜥蜴的尾巴,哺乳類亦具有一些相似的機制,例如老鼠的肝臟再生或是皮膚傷口的毛髮新生。人類的傷口相對於其他動物常產生疤痕組織,同時人類的許多組織在臨床上也顯示其再生能力有限,成大希望透過國際合作了解再生生物學的基礎原理,能在未來有助於再生醫學的發展。

今年的研討會囊括再生醫學基礎研究並延展到臨床應用,有幾篇非常重要的論文,包括美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教授David Gardiner所做的「蠑螈再生」研究,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 Jonathan Slack的基因體學研究,美國羅里達大學教授 Malcolm Maden老鼠皮膚再生研究,以及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授John Foley所做的乳房乳頭再生研究,都有可觀之處。

資料來源: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4-1054-112065,r81-1.php

Click Num: